ID482274315

阳光雅苑.中国北京.清华大学.唐加文双博士.品味人生路,10179——邀您一起走!

© ID482274315 | Powered by LOFTER

呵!在路上的人

 

“曾经以为我的家,是一张张的票根。撕开后展开旅程,投入另外一个陌生……”姜育恒在《驿动的心》中这样唱道。

也许,我们行走在大地上,朝着心中的那个目标前行,对远方陌生的风景充满了好奇与渴望,于是就有了在路上的人。正是这种好奇心促使在路上的人加快了前行的脚步,一个背包,几件随身物品就上路了,他或是匆匆而过,或是悠闲踱步,或是驻足观赏,他把自己一生的豪情和壮志、悲伤和痛苦都辉洒在了千山万水之中,把如画如卷、美不暇接的风景都抛在了身后,留给了过往。在路上的人的一生都在前行,而在路上的人的前行也成就了他的一生。

在路上的人是孤独的,但他绝不寂寞。他从孤独中来,又从孤独中去,在千山万水中体味着大自然的神奇与奥妙,在狂风暴雨中品味着冥冥众生的悲欢离合。紫色的云霞,巍巍的山峦,静谧的湖水,此时只有孤独的在路上的人才能独享。他可以静听远山的呼唤,风雨的祈祷,可以看皓月星空,江南秀水。茫茫沙漠中留下过在路上的人跋涉的串串足迹,当踏上一片浩瀚无垠的大地,似乎还能隐约听到远处传来的悠悠驼铃声,也似乎还能看到塞外茶马古道上曾经的繁华与昌盛,在路上的人在这份孤独中悟出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与孤寂。在路上的人或是行走于江南烟雨之间,深巷古镇,回廊画桥,亭台水榭,雾帘倩影,这无不勾起在路上的人内心的缕缕情丝。孤独的在路上的人在这一抹浓绿水云间抒写江南独有的墨香和自己无尽的惆怅。

在路上的人是豁达的,他感悟到了舍得的精髓,拿得起放得下。在看透了城市生活的喧嚣和浮躁,在领略了人世间的冷暖和情感的善变后,在路上的人选择了远行。在前行的途中,难免会遇上狂风和暴雨、坎坷与荆棘,而在路上的人会把历经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还有心底的丝丝感动都化为情感和智慧的一部分,以此来鞭策自己不断地前行。得意时,吹几声不成调的口哨,或像个孩子一样大声欢呼;失意时,行走于大自然间,看看天空中不断变幻的浮云,一切的不顺心和烦心事都会随着浮云远去,所有的坎坷也仅仅是人生途中的一段插曲而已。在经历过生活的磨砺后,在路上的人的心中多了一份“看云卷云舒,听潮起潮落”的坦然、淡定、洒脱和随遇而安。

在路上的人有着深深的故乡情结,在渐行渐远的身后留下了在路上的人长长的身影和熟稔于心的故乡情怀,故乡永远是在路上的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在那片土地上,曾留下过在路上的人和小伙伴互相追逐打闹时的嬉笑声,在路上的人甚至还记得和小伙伴去邻家大叔家的果园里偷杏子时被狗追的满园乱窜的惊人一幕;在路上的人也时常想念家乡的那座老屋,老屋的墙上至今还保留着在路上的人曾获得的各类奖状;走进家乡的小院,耳旁似乎又响起爷爷不断的叮咛声和嘱咐声,不管在路上的人长多大,走多远,永远走不出故乡的那条小路,走不出村旁那座老水磨还有爷爷盼望的眼神。故乡对在路上的人来说有着太多的留念和不舍,因为那是在路上的人成长的地方,更是在路上的人梦想开始的地方,于是,在前行中在路上的人将故乡装在了心里。

身为在路上的人,在前行中有过欢笑,有过幸福;也有过孤独、有过无助……但这都阻挡不了在路上的人前行的脚步。不要问在路上的人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也不要问在路上的人还要攀过几座山,涉过几条河?因为远方有着对他深深的召唤,因为在路上的人的心中还有梦,有梦的人儿永远都不会停下跋涉脚步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