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2274315

阳光雅苑.中国北京.清华大学.唐加文双博士.品味人生路,10179——邀您一起走!

© ID482274315 | Powered by LOFTER

平实的生活太可贵!

 

生活中,有人高歌猛进,五光色彩;有人阳春白雪,优雅恬淡;有人灰头土面,艰难度日。生活就是五味杂存,有人尝甜,有人品苦,有人试辛,有人走不出酸楚境地。

刘姥姥——《红楼梦》中不起眼的小人物,三进钟鼎之家,上演了一场生存求活智慧之戏。

年末岁首,天寒地贫,穷困之家日子难熬,女婿哀叹。姥姥说:庄稼人要懂得多大碗吃多少饭。人贵自知,不慕权富,不贱贫困。世人如能做到这一点,则富者不强,权者不横,贫者不卑,各安其事,社会平和;个人能做到这一点,则行事做人一定守得往道德底线。

人老如宝,目不识丁的姥姥甚会分析世情,懂世故。女婿家贫,皆因不会精打细算,有钱就花,没时就跳,根在小时父母宠溺。有改善机会,却不知寻。故道女婿祖上曾与京城王家拉扯过亲,王家二小姐乃好善之人,现是荣国府二太太,上了年纪更是怜悯向善,她拔根毫毛也胜过寒门大腿。

穷人过日子就要会盘算,一分钱掰开花。求人也应看人,否则碰上葛朗台不打断你的狗腿才怪。

计划好了实施吧!年轻人面皮薄,求人告贫,脸上挂不住。姥姥亲自携孙儿板儿上路,一来接人传语时有个岔口,二来可省下家里几口嚼食。在被贾家门卫戏耍后,总算找到引进人,进了府,拜了“真佛”,二十两银子救助款,大大出乎期望。姥姥真是一个怀情不忘的人,要回馈引进人。

唉,世上过河拆桥人太多,人情互暖的事让人怀恋。

一进荣国府后,知恩图报的姥姥带着满车的农家特产,时令果蔬,赶大早掐的嫩尖新鲜菜,轻轻松松二进荣国府。姥姥这一次可见到贾家老祖宗、老命根。摸透下人、丫鬟心思的姥姥,配合他们丑扮自己,逗得老夫人开怀大笑,绘声绘色讲的怪异故事引得公子哥儿刨根问底,当然也获得从上到下全府人的馈赠。金子、银子、衣物、宝物真可谓满载而归。

姥姥投了老祖宗的缘,僧面佛面都给的人,谁人不巴结?

姥姥值得敬的地方决不在此,三进荣国府,让大家看到社会底层人的果敢与睿智。

世事多变,富贵转眼成烟云。失宠被抄的贾家,亲不能聚,友皆避嫌,只有姥姥闻信连夜赶来探望。可怜巧姐儿父不在,母已亡,亲舅舅要把她卖,全家无人拿主意救她出火海,哭声阵阵。姥姥——这位目不识丁的乡下老妇当机立断,巧装一番连夜出城。每回书读到此,良思许久:王熙凤弄巧使计强悍一生,独独救不了女儿,而平生只做了一件怜贫救助之事,冥冥之中却救了女儿。

人真该多做善事

姥姥救人,并未以恩人自居,更不以恩使威,恃功要挟,而是好生款待,最终还为巧儿寻了户好人家。

当然,在刘心武的续红楼梦中讲巧儿最后嫁给了板儿。细细想想可能性不大,姥姥巴结贾府只是因生活所逼,绝非官欲横流,贪欲难平之流谋计巧取,且侯门之女娇生惯养,操家理财大多不行。门当户对才是正理,精明世故的姥姥还不懂此理?姥姥并非高尚,只是平实的生活。

平实的生活太可贵

 

评论
热度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