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2274315

阳光雅苑.中国北京.清华大学.唐加文双博士.品味人生路,10179——邀您一起走!

© ID482274315 | Powered by LOFTER

愚蠢的爸爸

 

生活是一条不知边际的河流,我们都是河上的一叶孤舟,不管是扬帆起航,抑或随波逐流,父母总像一座永不熄的灯塔,照亮我们心中的港湾。

父爱如山,当我们在山的庇护下,我们可能感觉不到他的巍峨,当我们远离山的阴影,可能将发现他的厚重。纯粹的父爱可能给我们带来不了多少的物质享受,但在漂泊的淡漠中我们总能感受到精神的慰藉。

冰心老人说过:“父爱是沉默的,如果我们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在一般人眼中,母爱总是伴随着母亲的唠叨的。譬如出远门,母亲总是提醒注意提防这个那个的,但是父亲却只是默默地帮忙打点好行装,默默地看着我们渐渐远离故乡的土地。

以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父亲在外工作难得一见。后来,渐渐稳定下来了,自己也慢慢长大,感觉父亲保守、倔强。于是,我便有了离家的念头,从县城到省城,从省内到省外,从省外到海外,我的走得越来越远。但是,当自己远走他方,夜深人静时,总会回首往事。有哲人曾经说过,发生过了的事在记忆中不会泯灭,它只会默默掩藏。往事历历在目,我当初的固执,顽抗,现在却成了黄连苦口。父亲教我写字,要笔端字正,但默默顽抗中,如今仍是字如蚯蚓之迹。孔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如今,远游有方,通讯发达,但是心中的牵绊却越来越多。重新拜读朱自清《背影》,父亲总是在不经意间关怀子女的一切,而子女总是由于“太聪明”而自以为是,拥有却不知珍惜。朱自清一生名满华夏,但他的父亲也是平凡人,“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家庭琐屑便往往触他之怒。他待我渐渐不同往日。”但不管父亲如何卑微、如何展露自己的郁抑,心中化不开的总是血脉之缘。“但最近两年不见,他终于忘却我的不好,只是惦记着我,惦记着我的儿子。”时间与距离是最好的调剂,只有心灵站到一定的高度,方能体会到其中的甘苦。

突然想起了一片以前读过的小学生作文,题目是《愚蠢的爸爸》。一位叫江晓明的小朋友这样写道“我的爸爸十分愚蠢,他经常几件事情同时做。前几天,他粉刷家里被我弄脏的墙壁时,又在煤气灶上烧水。听到厨房水壶蒸汽笛的鸣叫声,他手忙脚乱地跑过去,不小心踢倒了地面上的涂料桶,白色的涂料流得满地都是。事后,爸爸轻轻抚着我的头说:‘你看爸爸多么愚蠢。’前天早晨,他一早起床做好了饭。吃完早饭后,他慌慌张张给我背上书包,出门骑自行车驮我向学校疾驰而去。我以为爸爸给我报了辅导班呢,结果爸爸骑车走到东外环路口时,突然掉头回家了。回家后他轻拍我的后背,憨憨地笑着说:‘瞧你这愚蠢的爸爸,我竟然忘了今天是星期六。’”

那可真是一个调皮的孩子,他在自己的作文中接着写道:“我的爸爸十分愚蠢,不过据奶奶说爸爸迄今为止做得最愚蠢的一件事情,是在上夜班的路上,在铁路边捡回了被亲生父母遗弃的我。为此爸爸今年36岁了,还没有结婚。听奶奶说,我3岁时,有一位漂亮的姑娘愿意嫁给爸爸,前提是先要把我送给别人,但是爸爸坚决不同意。从那以后爸爸就再也没有提结婚的事。尽管我的爸爸十分愚蠢,可是在这个世界上,可大家都跨他是最懂得孝顺老人的孩子。我长大后,也要像爸爸那样,如果有小孩被遗弃了,我就把他接回家抚养;如果有老人卧病在床,我就忙前忙后的去服侍她,陪她玩、哄她开心……”

这是我二十几年前读到的一篇作文至今记忆犹新。如果说:母爱如水,那么,父爱是山。如果说:母爱是涓涓小溪,那么,父爱就是滚滚流云。是啊,父亲的爱,就像大山一样,高大而坚定。父亲的爱,每一点、每一滴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父亲的爱,和母亲的爱一样,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我也能常常体会的如山一般的父爱。

父亲的爱,是实实在在的,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亲昵的做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