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2274315

阳光雅苑.中国北京.清华大学.唐加文双博士.品味人生路,10179——邀您一起走!

© ID482274315 | Powered by LOFTER

怡美周庄,和谐周庄。

 

周庄这点水,在我们漂泊人的眼里兴许根本算不了什么,小巫见大巫了。可是,周庄人却依仗着这点水,经过了九百多年的充满传奇色彩的艰苦创业,塑造了一个世外桃源式的“小桥流水人家”,沉淀出一个纯朴怡美的风俗风情,向世人展示了一个“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和谐典范。

当天晚上,连日的秋雨方晴,我有幸在周庄观看了一台中国的第一部原生态的水乡实景演出的舞台剧,这部舞台剧取名为“四季周庄”。这个舞台建筑在一条小河边,河对岸是一个巨大的半圆型的舞台,舞台的左侧是一座有一个可以让渔船通过的石拱桥洞,右边是一条貌似田间的羊肠小路。舞台上配有很好的音响、灯光等设备。观众席呈阶梯型,一长排靠背的横木椅子,可以容纳几千人同时观摩。

  
怡美周庄,和谐周庄。

 

整个演出分为“水韵周庄”、“四季周庄”、“民俗周庄”三部分。当一位在渔船上放歌的由一位当地的端庄贤淑的大娘扮演的渔姑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观众席上顿时群情激奋,掌声雷动,为这种多年不见的充满了乡土人文气息的场面所震撼。那艘渔船就是在那个桥洞下缓缓划来,那位大娘穿着崭新的充满乡土风情的蓝花布衫,一根用红头绳扎起的黑亮发辫,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特别的醒目与耀眼。她的那张质朴的脸庞上有一双在上海的郊区经常能够看到的乡下村姑的眼睛,歌声嘹亮。据介绍,放歌的是一曲保存在《周庄志》中古歌曲。这种在民间流传了几百年的已经濒临失传的歌声,回荡在这片古老却充满了活力的大地上空,显得特别的古朴、典雅、亲切,有一种强烈的民族性与沧桑感。她的背景是在舞台上,以及舞台下沿的水榭边的舞蹈着渔网的小伙子,表达了一幅蚬江渔唱的江南水乡的胜景。

张继《枫桥夜泊》的诗中有一句“江枫渔火对愁眠”,抒发了一位游子的深切的思乡之情。而“四季周庄”却对渔火演绎了另一番景象,是一幅火热的劳动场景。这是由杂技与舞蹈完美结合的产物,伴随着雄浑的音乐响起,当舞台上、石拱桥上、边上的田间小路上出现了大队的挥舞着,燃烧着渔火的杂技舞蹈演员朝观众奔跑而来的时候,大家的心也被燃烧起来了。渔火在挥舞、旋转,年轻的渔民演员用精湛的杂技与舞蹈生动地演绎了周庄人民对劳动的赞美,充满了对鱼米之乡的自豪与热爱。

  怡美周庄,和谐周庄。

 

周庄是以渔耕农作兴起的,后来,在当地乡坤沈万三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远洋贸易至富的道路。浩浩荡荡的远洋船队出发时的场景,秋收的景象,都在剧中一一作了非常生动的演绎。尤其是打麦的场面再一次的牵动了观众的心,舞台上的前排是手握麦子朝地上打麦的舞蹈,后排是手舞打麦工具以及麦子飞扬的气势磅礴的劳动场面。观众再次报以雷鸣般的掌声,为这种火热的劳动场面、丰收的景象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四季周庄”还用了很大的篇幅描绘了周庄地区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与风土人情,苏州评弹、阿婆茶到最后一场的迎娶新人都充满了强烈的地方特色与人文景观。阿婆茶是周庄地区最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了,是由一批上了年纪的婆婆聚在一起喝茶聊天,与上海城里老爷子聚在一起喝茶相比别有一番风趣。迎娶新人是一台与观众互动的节目,戏剧以沈万三的五小姐选女婿为由头,当场由媒婆在观众席中挑选了一位少年帅小伙为新郎一起上台表演。舞台上搭了三间由透明纱隔成的新房,由三对新人在洞房内雅而不俗的亲热舞蹈剪影将周庄火热的生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也表达了周庄人民对沈万三带领他们发家至富的深切的怀念。这时,钻天爆竹发出尖利的啸声、闪烁着耀眼的火光在观众面前横飞而过,将观众的情绪带到了一种如痴如醉的新婚喜庆的氛围当中了。

此时,在观众席前的几名小演员与带领他们的父母亲还频频地向观众席上抛扔喜糖,给整台演出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四季周庄”以充满了激情的表演、丰富的人文文化内涵给每一位观众留下了一个非常美好的记忆。

怡美周庄,和谐周庄。

 

怡美周庄,和谐周庄。

 

 

评论
热度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