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2274315

阳光雅苑.中国北京.清华大学.唐加文双博士.品味人生路,10179——邀您一起走!

© ID482274315 | Powered by LOFTER

一片红叶突然翩跹在我的面前

 

一片红叶突然翩跹在我的面前,犹如一只轻盈的红蝴蝶,携着秋日的记忆,籍着秋林清凉的晓风,几度忽高忽低,才依依地飞落在小径之上。在枫林的边沿,我猛然回首林中,那簿雾笼罩的枫林里,一束束从叶隙间泻射下来的阳光已将林雾染成一片彤红。而在那片彤红中,万千红叶正纷纷在飘。

我捧起这片红叶,走进枫林,去觅寻我那红叶飘彻的诗境。仰望间,秋叶已然落满双肩。每一片红叶都是一首在秋天里静美地燃烧着的诗,而我却全然没有一丝炽热的感觉,只有温馨、宁静、惬意而又浪漫的情趣溢淌在心际。

放眼望去,绚丽如燃的枫林间还夹着一湾秋水,碧蓝一泓,澄明如斯。而岸边的妖娆的枫树,正是姑娘遍染秋红的睫毛,那一泓秋水恰恰是姑娘的明眸。水边,不知何时,已经静泊着一截竹排,此刻已落满了红叶。难道,竹排已预知我的到访?或也是在追慕着无边的霜叶飘秋?难道,只有它明了她的芳踪?可否见告,她在枫林秋水的哪一方?!

终于暗暗地悔恨起自己错过了多少这样寂美的际遇,辜负了多少寞寞远去的少年情怀。一转念间,又庆幸起自己未曾见老的才情。才情岂可会老?才情应是不老芳华。肩挑着秋天的诗,我向着红叶会心地笑了,向着秋天会意地笑了,更向着那截竹排笑了。因为此刻,我才感悟到,枉费了经年的觅觅寻寻,原来自己就是那一首自己要找的诗!

一阵轻风袭来,红叶更簌簌飞落,缤纷如雨。只可惜了我心中的那支玉箫,就算听惯了凤凰台上那远古优美的仙音,也吹不成一曲此刻的清雅。原来,那一片片红叶,就是散落风中的一个个秋的音符,连风儿都要无法串接成曲,又何况是我呢?

罢了,罢了!干脆半倚在一坨石枫上,聆听秋风的传唱,用诗秋的心灵随着红叶翩翩起舞。舞着舞着,我仿佛已然是一片红叶,已然是一只舞秋的红蝴蝶,物我两忘,不沾半点俗气,只染就一身秋红,正起逐那万千红叶,悠悠秋意,幽幽我思……

不禁想询问起庄子,当年他的蝶梦中的那只蝴蝶,到底是什么色彩?传说是一只翩翩起舞在瑶池上的白蝴蝶。如果真的不是一只像丹叶一样灵逸的红蝴蝶,那是多么的遗憾。像红蝴蝶一样灵秀的红叶,就算不在瑶池,而是展姿扬艳在人间,那美,竟可不屑瑶池一眼。这散发幽香的芳叶才是真的夺日月之秀,占天地之华的尤物。庄子哟!谁能弥补你这千古遗恨?

不禁又想追问起前唐诗人卢渥,他拾到的题有“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诗句的那一片红叶,是否也和我眼中纷纷飘飞的红叶这般美丽与芳香?这些红叶是不是当年那片红叶的化身?卢大诗人如若也要题诗其上,该忙上多少春秋,可否也叫上我这个痴秋人呢?

红叶舞翩跹,就算是一抹血色残阳,也能缤纷成我心中的整片枫林。秋染的枫林中,一定有一片属于我的红叶,落入我的梦,让我甘愿噬指题诗。

红叶舞翩跹,谁与共饮秋水枫桥边,谁与秋意情牵?最难却,飘枫梦乡。最难别,望极长天,秋水伊人,玲珑岸边。

站在那一截竹排上,一身秋色的我,竟站成枫帆,驰向自我的秋天。除了带走先前的那一叶秋红,一切却已胜意,只留下一个远远的回眸及半篙清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