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2274315

阳光雅苑.中国北京.清华大学.唐加文双博士.品味人生路,10179——邀您一起走!

© ID482274315 | Powered by LOFTER

中华品牌当自强

今天,人们用Iphone、Ipad等苹果公司的产品,用Google在线搜索,用微软开发的办公系统,穿李维斯的牛仔裤,背LV的包包,用欧莱雅集团旗下的各种品牌护肤品、化妆品,喝着可口可乐的汽水,端着星巴克的咖啡,吃着麦当劳、肯德基,看着阿凡达、星球大战等美国大片……即使不吃、不喝这些,大家也会知道这些品牌的存在,这些美国的品牌如影随形地充斥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名女记者萨拉·邦焦尔尼从2005年1月1日起,抵制“中国制造”,尝试一年不买任何中国制造的产品生活会是怎样。实验结束后,她感叹道:“没有中国货我们也可以活下去,但是生活会越来越麻烦,而且代价会越来越大。以后10年我可能都没有勇气再尝试过这种日子了。我们确实受益于中国的商品。”邦焦尔尼把她全家这一年的经历如实记录下来,写成《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一个家庭在全球化经济中的生活历险》。

美国是一个发达国家,而我们还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现实确是美国人的生活离不开中国制造,中国人的生活离不开美国品牌;美国人消费的是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质量过硬的产品;而中国人消费的是美国的品牌、美国的文化;美国人在享受中国制造物美价廉的时候,中国人获得了所谓“世界工厂”的称号,因为制造业的大量外包,美国政府还指责中国人抢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时不时地给中国制造贸易摩擦,进行反倾销等各种贸易制裁;而那些美国品牌所代表的美国精神、美国价值观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影响着我们的消费观,甚至在无形中引导着我们的人生价值观。

尽管很多人都知道肯德基、麦当劳是垃圾食品,但是消费的人数越来越多,他们在中国的店面也越开越多。苹果一有新品推出,很多果粉通宵在苹果专卖店门口排队等候疯抢。甚至有新闻报道称,有年轻小伙为了买一部iphone4而卖掉一个肾,那么iphone5、iphone6出来了,他们怎么办呢?

这些美国品牌所携带的美国品牌文化基因正在日益深刻的影响着年轻的我们、我、他,而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又在哪里呢?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儒家思想体系中的礼乐文化。儒家主张人应该“内外兼修”,礼乐文化的分工,是礼内、乐外。人的外在的言谈举止,要通过“礼”来加以规范;而内在的德性以及和谐的性情,则要通过“乐”来提升。

古人讲“礼乐教化”,是“寓教于礼”,就是把教育理念隐含在具体的礼仪形式之中。这种礼仪可以伴随我们的一生,所以有“人生礼仪”的说法,比如成年有成年礼,结婚有婚礼,人际交往有交际礼,乡人聚会有乡饮酒礼,人死了有丧礼和祭礼,家庭内部有家礼,国与国交往有聘礼等等,把这套东西变成一个社会规范,人人去做,家家去做,社会风气就会一直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如“仁”,包括仁慈、忠诚、正直等是用来形容优良的品行和高洁的品质,这是最具中华文化特色的一种价值观。消费者消费过程中往往存在民族性情节,因此从民族精神或者民族传统文化角度出发树立品牌的核心价值是利于占有本民族消费者市场的。同时,对于那些将要或者已经开拓国际市场、实行国际化战略的民族品牌而言,以民族精神或者民族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价值观对品牌的发展也能起到积极作用。这是因为对于其他文化背景的消费者而言,这种核心价值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独特之处,甚至还存在一定的神秘感。再者,东西方文化的渗透和互相影响已经是一种现实,本民族品牌的核心价值能否被具有其他文化背景和信仰的消费群接受对该品牌而言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

品牌文化是与民族传统文化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将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融入品牌文化,更易让大众产生共鸣。

我国的民族传统文化,还注重家庭观念;讲究尊师敬老、抚幼孝亲;强调礼义道德、沦理等级、中庸仁爱;追求圆满完美;崇尚含蓄、温和和秩序等。

如台湾的一个“北方”品牌的水饺就从品牌名上做文章,将其独特的民族传统文化融入品牌文化中,打动了消费者的心。它的广告文案是:“古都北京,最为人所称道、怀念的,除了天坛、圆明园外,就该是那操一口标准京片子的人情味和那热腾腾、皮薄馅多汁鲜、象征团圆的水饺儿。今天,在宝岛台湾,怀念北京,憧憬老风味,只有北方水饺最能令我们回味十足,十足回味。”这个品牌的文化就十分自然地将其与传统文化中注重祖国统一,亲人团聚等情结连在了一起。

在品牌文化中继承民族传统文化需要符合民族的审美情趣,也要考虑到民族的接受心理。同时要重实质。如果过分追求缺乏内涵的形式只会适得其反。一般而言,一种品牌文化应为绝大多数目标消费者现时认同或追求的,应尽可能与其生活相接近,乃至就是生活的某一部分。

如今,美国精神深刻植入美国品牌时,我们的传统文化为什么不能如此这般深刻的植入本土品牌呢?儒家文化传承几千年依然熠熠生辉,它不仅影响着中国,甚至影响着亚洲乃至全世界,品牌文化若能汲取到其精髓中的某一点并能坚持下去,定能焕发出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评论
热度 ( 3 )